台灣,亞洲最值得遊的地方?-從芬蘭朋友遊台灣說起…

幾週前,我的芬蘭朋友到台灣去旅行;同樣是幾週前,我收到天下文化企畫小組寄來的一封活動邀請信,邀請在部落格上發文串連募書,募的是10000本嚴長壽先生的《我所看見的未來》,在這之前,我並不知道有這本書的存在,上網看了目錄和說明後就發現,這兩件看似不直接相關的事,方向卻在當下很巧合的重疊:嚴先生的書,有著一份理想,希望台灣各地能找出自己的長處,讓旅遊與世界接軌;而我的朋友,則在同一時刻,扮演了「遊台灣的外國旅客角色」。

我的芬蘭朋友在台灣旅遊的期間,我常透過網路當朋友的「線上導遊」,幾天下來心裡就有了不少感觸,所以這篇文章當時就開始寫了,卻一直到現在才有時間寫完。

先把時間倒推回夏天之前。我的芬蘭好友興奮的告訴我,他們決定將今天的夏天旅遊重點,放在台灣。

太魯閣
亞洲最值得遊的地方?

我一直沒問,他們為什麼決定去台灣旅行?為什麼不去對大部分芬蘭人來說,更熱門的北京、上海、曼谷、香港或東京大阪?去台灣,還要先忍受轉機的辛苦哩。然而我記得,半年前當我坐在她家中聊天時,她告訴我,曾經問過一對環遊世界各地,東亞東南亞每個國家都深度旅遊過的朋友:「亞洲哪裡最值得一遊」,夫妻兩人異口同聲的說:「台灣」

當時我的朋友像是報告「好消息」似的告訴我,我則是既吃驚又感動。吃驚的是,這樣的答案坦白說,完全出乎我預料,感動的是,我相信那對夫妻一定曾經真心深刻的去體會台灣、感受台灣深藏在底蘊的美麗。

當然,每個國度皆有不同的美與豐富,哪裡是亞洲最值得遊的地方,問另一個人一定會有不同的答案,然而我始終覺得,台灣有屬於自己難得的獨特與豐富,卻經常最少被外人看見

北埔

7-11的鳥蛋,與幫小豬扇涼的女孩

然後我告訴我的朋友:「對,台灣真的是個很美好的地方,文化,她在我眼中是華人世界文化能量最多元豐沛之處,哪怕是看起來不嶄新不漂亮甚至很多地方很醜的台北城,往細處生活角落去尋,會看見她的便利、人文薈萃、與豐富。自然,台灣這麼小一塊島嶼,地質景觀與動植物分布都豐富的驚人,你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從高山旅到海洋,從城市旅到鄉村,每一處都是不同的風光民情與特色。飲食,那絕對是台灣還未被國際真正認識的寶,在我心中,沒有哪個地方,比台灣更兼容並蓄又獨一無二。台灣第一眼一定不會讓你驚艷,但是裡頭到處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藏。」

而幾週前的那個傍晚,我在線上遇見了正在台灣遊玩的芬蘭好友,她告訴我,前天他們才去台北101附近的誠品書店,買了我的兩本書,今天早上才去了萬華龍山寺,傍晚要去士林夜市,明天要去貓空,離台前要去買電腦和相機,然後她說,在台北過得很開心,很享受,覺得很便利,在京華城的地下樓買了連我都說不出來是什麼東西的食物,在計程車上看到牽著粉紅小豬走、還不時用風扇幫小豬扇涼的時髦女孩,在7-11裡面看見賣鳥蛋,還發現雨傘對台北人很好用,早上用來遮太陽,下午雷陣雨就拿來當雨傘…我笑了,聽著好友用外國旅人的心情,敘述著我的城市,彷彿讓我聞到那些熟悉的氣味,卻又莫名其妙的多了一些新的體驗與視角。

還來不及分享得知他們在台灣旅遊的諸多見聞,我卻忍不住好想告訴她,7-11不只賣鳥蛋,它還是台灣很重要的文化與商業現象,有空的話中山北路也去走一走,九份也去繞一繞,不要錯過淡水和野柳,要不要也去逛逛台北故事館?晚上有沒有活動,需不需要介紹好地方?有時間不要只留在台北,也去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走一走,或是去高山、去海邊,你們會看到,更多不同面向的台灣。

我在腦海裡搜尋著各種可能的建議,因為我知道,台北需要細細品嘗,台灣需要深入挖掘,像是個被藏起來了的寶地,很多旅人初來乍到很難馬上體會其妙處,我多怕我的朋友特別遠赴台灣一趟,在短短的行程內來不及體會到台灣的好,然而我還是努力忍住,不說太多了,旅,總要有自己去摸索的空間啊。

九份

駕照不「國際」,公車不能通

第二天,我又在線上遇見我的朋友,這一次的交談,卻讓我的心情完全轉換了,從欣喜,變成了有些挫折。因為我發現,我的芬蘭朋友,開始遭遇到外國觀光客,難以「通暢無阻」的在台灣旅行的困境

我的朋友,滿心計畫要從台北出發,開車繞島一周,結果人準備要租車南下時才發現,在台灣租車只能用「國際駕照」,原先準備好的「歐盟駕照」與「美國駕照」在台灣都不管用。也許,是他們自己事先沒搜集到重要資訊(或根本沒想到竟會不能用),也許,是參考的台灣旅遊網站沒有註明清楚,雖說旅行總有些事先沒預料到的事,但對於駕照不能用這回事,我還是覺得很可惜。

聊天的同時,他們人正好在太魯閣,讚嘆著渾然天成的大塊之美,我的朋友在線上問我:「泛舟,該怎麼去?」我絞盡腦汁拼命搜尋秀姑巒溪的泛舟資料,還不忘透過幾位熱心的噗浪友合力搜尋、芬蘭台灣網路線上對話,資訊是送到了,我卻一點也沒把握,兩個中文不通的人,光憑著這些敘述,真的可以找得到正確的交通工具前往嗎?畢竟公車的資訊,我也不清楚。我忍不住想:這些有趣的活動,若是有清楚易得的英文資料,結合更多針對外籍觀光客的便利方案,讓他們能輕鬆搜尋並順利前往,那該有多好!

然後我的朋友又問了:「我們不能租車,但是我們好想去那個《旅人之星》上推薦不已的南橫公路,有沒有公車可以到啊?」不用說,我又開始跟Google大神請益了起來,結果發現,南橫公路的公車已經在今年春天停駛,所以租不到車、也沒有公車坐的朋友,只有放棄這千里迢迢來所盼望看見的「台灣美景」之一。

駕照不能用,秀姑巒溪不會去,南橫公車沒有交通工具到,當時的我,心裡說都沒有一點感慨是騙人的。僅管心知肚明,原本就不是每個好風好景都一定有公共交通工具能方便抵達,然而那種「明明家裡有好料,客人特地遠道來訪、資訊都查好了卻還是吃不到」的感覺,我既覺得可惜,也有些挫折。

我的朋友接著問:「如果我們把這些都放棄,直接坐火車去台南,妳覺得好不好?台南有什麼好玩?」當下我前往台南市政府的資訊網路,希望能將英文聯結,直接傳給他們參考,英文網頁其實是有的,之前也看過,不巧當時正好不通。

其實,幾天「線上導遊」當下來,我還發現有好幾個一心想介紹他們去的好地方,飲茶地、藝文地,皆沒有英文資訊,難得有的,也又很巧的在我查的時候,正好不通。最後我只有自己翻譯對照街名路名,外加Google地圖示意方位,再加flickr搜尋來的照片示範,指點幾個外國人自己不易找到、卻很值得前往體驗的好地方。在這個過程中我真的感受到,一些台灣獨特的精華,應該都是這樣被「藏」起來了,短期來訪、不懂中文的外國人,來了不一定知道,知道了也不一定去得了

石碇的皇帝殿

該如何讓「藏」起來的美好台灣,讓更多人看見?

對於台灣的美與觀光特色之豐富,我是一點也不懷疑,然而我也相信,很多的好,都需要重新包裝,重新思考,重新讓資訊與便利性,都更容易被取得、被使用。很多這些那些,數不清的台灣文化、自然、飲食、歷史人文之美,真的可以更用心的從在地發掘、包裝、規畫,不僅我們自己學著去了解與珍惜,也可以邀請別人來看見、並深刻體會

於是,當我知道原來嚴長壽先生出了這本《我所看見的未來》時,僅管只在網上試讀一點,也已經讀到一些相呼應的感觸。我相信,台灣應該要更開放給這個世界,把視野與觸角放得更深更遠,讓每一個台灣鄉野角落的獨特,都能重新被挖掘看見,首先,要找出自己的特色,用心規畫未來的方向,台灣的觀光和其它,才會有機會,與國際接軌。

因此,哪怕我自己沒讀過這本書,仍然很樂意推薦大家去翻翻。有空的時候,我也會再試著一點一滴跟大家分享,這段時間來在工作與生活中不斷親身參與、感受不同芬蘭城市對於自身未來的一些思考與努力,新的啟發天天在湧上,就慢慢說罷。

花蓮

而我的朋友到底最後去遊了哪裡,我不得而知,只知道後來他們為了躲開颱風,決定乾脆提早離台到香港去了,估算一下離台的時間,大概從太魯閣的連線對話之後,哪裡也沒真的去成吧…

* 想收到最新文章通知,歡迎訂閱北歐四季透明筆記

後記:

1. 本文照片,皆是我們2003年離開台灣之前所拍。依次為太魯閣、北埔、九份、皇帝殿、花蓮海邊

2. 前幾天從美感經濟與社會風格的對話部落格,連結到這篇詹宏志先生在2002年寫的好文章:如何販賣台北,主題相關,也跟各位分享。(看了詹先生這篇文章,我真想吃牛肉麵!可惜吃不到。

3.我因著好奇,上網搜尋了關於嚴先生的文章,然後就找到一篇進德修業:嚴長壽演溝全文,看了真是深有感觸,他所說的「懂得判斷每次機會」,以及「認識自己」,真是深得我心,一併推薦閱讀。

4. 附上《我所看見的未來》目錄:

——————————————————-

第一部、我們的優勢在哪裡

1-1 行銷台灣:文化是最大的加值
1-2 美食料理:台灣美食的優雅創新
1-3 節慶活動:用在地特色營造全球商機
1-4 文化創意:創造感動,贏得尊敬
1-5 會議展覽:吸引金字塔頂端的族群
1-6 醫療美容:無可取代的華人醫療觀光中心
1-7 宗教信仰:深度體驗,深層影響
1-8 休閒農業:台灣味大收成
1-9 青年旅遊:將年輕人帶上國際舞台

第二部 台灣的國際級規劃

2-1 從願景到執行:觀光規劃的公式
2-2 北部:華人的文化觀光重鎮
2-3 中部:都市與鄉村整合行銷
2-4 南部:以阿里山之名
2-5 東部:做台灣的納帕谷地
2-6 小離島:全球環保的夢幻示範區
2-7 大離島:讓澎湖馭風,金門秀軍威

第三部、未來還需要什麼

3-1 從兩岸到國際:友誼是最大的獲益
3-2 激勵公務體系:要萬丈雄心,要靈活獨立
3-3 妥善利用土地:不斷收回,才能生生不息
3-4 創新商圈規劃:如果商店街像百貨公司
3-5 導正技職教育:做中餐的亞洲瑞士
3-6 旅館國際化:假設你可以在世界各地移動
3-7 提升料理境界:美食王國的幕後工程
3-8 從歷史找未來:文化是城市的關鍵競爭力
結語…MORE>>

——————————————————————-


5. 想買書給自己看的: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的本書活動網址

6. 想參與募書活動的:

讓台灣319 找到國際座標│募書邀請│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cbp001/canvass/index.htm

募到的書即將給予的對象,是鄉鎮公共圖書館、基層公務 員、政府人員們,剛才上網去看了一下,目前似乎已經募了八千多本,其實活動時間也快結束了,到八月三十日止,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


Leave a Comment

If you would like to make a comment, please fill out the form below.

Name (required)

Email (required)

Website

Comments

56 Comments so far
  1. 雪梨睡魔 August 28, 2008 2:54 am

    This is such a good article, I have been trying to discuss this topic into multiple dimensions but just can’t get my head around to it.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and you are just a fantastic writer.

  2. 黃毛 August 28, 2008 3:56 am

    台灣真的有很多可以令人留足的細微之處. 他不僅僅是在九份、阿里山、日月潭 這些熱鬧到不行的景點而以 ……

    但我們的確在導覽跟交通上對於遠在國外來的觀光客不夠友善, 來自國外的旅客我相信有很大比例會是自助旅行的(所以才會選擇到台灣).

    文章中提到的南橫, 甚至中橫, 還有東部的山海美景. 這也是我這個台灣人在這幾年常往台灣的角落去後才發現原來我們自己都不見得這麼瞭解台灣真正的美在哪裡呢.

  3. ifan August 28, 2008 7:23 am

    不是很成熟的想法。
    以芬蘭的物價水準和貨幣匯率,包計程車也許比較簡單又安全。畢竟,即使有了駕照可以租車,要看的懂那些路標也不容易(就我好幾年前的記憶所及,多是中文路標,若是有附上英文,也不是很容易看懂)。
    另外,蠻好奇的是,你的朋友出門前沒有先買一本lonely planet?雖然我也是覺得台灣最好是像西歐一些國家或是美國加拿大,隨便都有英文的旅遊導覽(當然,美加本來就是用英文),不過旅人有一本lonely planet這樣資料豐富的旅遊書還是比較保險吧 ^^
    去過許多母語並非英語的國家,假如碰到英文講得通的當地人當然高興,不過沒碰到我也不會抱怨什麼。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什麼都有咩 ^^ 我覺得友善的當地人、好吃的食物、安全的環境還是比較重要的。

  4. Angela August 28, 2008 8:50 am

    台灣的美是得好好細心挖掘及體驗
    台灣有好山好水及令人讚不絕口的美食
    濃濃的人情味
    的確是值得政府及人民共同好好推廣給全世界
    只能靠有心人 一點一滴的努力及改進
    才能將我們美麗的福爾摩莎讓大家都看見!

  5. Thelma August 28, 2008 10:16 am

    看不懂中文在台灣開車很恐怖,幾年前第一次讓我家米奇開車,才發現全省路標的英文拼法是沒有統一的,對我們來說念起來都一樣,對老外來說,差一個字母就是另一個地方,你的芬蘭朋友如果開起車來,大概很容易迷路吧~

    去過台灣的外國朋友大多覺得台灣很好玩,不過真的需要細細品味。

  6. dbai August 28, 2008 11:18 am

    台灣就是醬,缺少英文旅遊資訊。

    嚴格來說這不是什麼錯,畢竟英文又不是我們母語,人家很多非英語系的歐洲國家至少還可以拜拉丁語系的共通之處而多少方便一點,就像我們去日本一樣多少有點漢字可猜。但是若要讓我們的觀光業更發達,就一定要有更多的英語觀光資訊。我們大可多賺老外的錢,所以多一點英文資訊,是好不是壞。

  7. bang August 28, 2008 11:38 am

    在台東旅遊時遇到兩個義大利人,要在綠島待 4 天,克難的到處用英文問東問西,原住民的商店幾乎沒人會英文,像浮潛教練阿,機車出租都是原住民同胞,真難為他們。
    台東交通極為不方便,連台北到台東都要 5-7小時。
    火車票一票難求,機票價格跟到香港差不多,但東部的山水應該是台灣最後的淨土,在保護環境跟開發兩者如何平衡是困難的。
    希望鄺縣長好好想想。

  8. Charles_zh August 28, 2008 1:16 pm

    I wont be surprised how westerners confused between Hanyu and Tongyong pinyin. Totally horrible, no wonder Taiwan government hasnt getting common conclusion. Well, politics, I know, but it doesnt make sense which annoy our daily life.

  9. k August 28, 2008 8:23 pm

    我也有帶過外國朋友去綠島玩
    很多標示都只有中文
    如果不是因為我看的懂
    外國人可能沒辦法玩得盡興
    不過他們同意綠島很漂亮

  10. genmai August 28, 2008 11:26 pm

    good article.

  11. mrmu August 29, 2008 4:14 am

    因求學、搬家、當兵,我曾住過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澎湖,每個地方都有我喜歡的味道,每個地方都有它特別的景緻!! 我愛台灣!! 台灣加油!!!

  12. Lulu August 29, 2008 5:00 am

    台灣很好、很棒

    只是覺得政府不是很用心

  13. cynthia August 29, 2008 10:38 am

    以小小的台灣來說
    應該是全世界交通最方便的國家吧!
    只是因為人口多
    才容易造成一些管理上和使用上的問題
    只少有些偏遠地方都還有整點的交通工具
    像澳洲或美國這種大土地的國家
    偏遠地方坐火車要等兩三天 巴士可能一天兩班而已

    或許大家都太求好心切了
    所以都很擔心外國朋友來到台灣有很多的不方便
    但是換個角度想
    我們去國外旅遊
    不也常常不懂該國的語言 但不也克服了萬難

    我個人覺得已經不需要再為發展觀光
    興建任何新的交通建設了
    而是應該積極改善英文標示問題 道路維修問題等等
    以提供更好的”軟體服務”

    說實在的 台灣的交通硬體設施已經太多了
    大家覺得不夠 都只是因為”還不夠方便”
    如果真的要很方便 我推薦小叮噹的任意門!^^

  14. Tina August 29, 2008 5:34 pm

    哈囉 還記得我嗎
    我是蘋果的Tina
    之前想採訪你 不過因為你人在國外 而且當初我們的專題都不太適合
    不過 我們現在有新專題囉
    你是我們最佳人選
    可以正式的訪問你嗎

  15. Bird August 29, 2008 6:26 pm

    我真想把你這一篇,轉寄到馬總統信箱~不然至少也要寄到觀光局…
    不要再騙大家說要發展觀光,卻沒有好好的把經費花在乖花的地方。
    真的匯網費台灣有那麼多好東西啊~~~

  16. 飘飘 August 29, 2008 6:44 pm

    你好,我是北京某旅游杂志编辑。想与你约北欧的稿件,能否与我联系?

    weina03090501@sina.com

    谢谢:)

  17. sandra August 30, 2008 9:12 am

    台北101裡面的書店是pageone耶
    不是誠品!

  18. 北歐四季 August 30, 2008 9:55 am

    sandra,
    感謝指正,那是筆誤,我與朋友之間的溝通,不說「誠品信義店」,而是說「台北101附近的那一家誠品」…

    再此也一併感謝大家這兩天的熱情留言,這會又要出門,稍候再回覆…

  19. 京京 August 31, 2008 5:30 am

    每個台灣人心中的台灣都不一樣
    不只是政府的問題
    融合 團結也是另一個問題
    方便 會讓自然變質
    不方便
    也許可以延續美的永久

    我很喜歡你的遷徙
    你的筆調

    大家都應該像你一樣
    離開後再來看台灣
    眼睛會更敏銳
    下筆內容才豐富

  20. 艾兒 August 31, 2008 9:44 am

    台灣真的是華人文化最豐沛的地方
    配合上濃濃的風土民情
    所以大家要加油多遊台灣囉

  21. 文秀 August 31, 2008 2:49 pm

    我不是台湾人。。但是可以感觉得到台湾人都很爱台湾!
    希望我这里的人也会像你们台湾人一样爱自己的国家。

  22. Cynthia September 1, 2008 7:18 pm

    英文指示不夠和地方譯名不統一…這還是亞洲的最大毛病
    不會國語的話, 還是不能深入探索這個美麗的地方, 挺可惜的
    所以台灣人要加油喔!!

  23. 丁丁 September 1, 2008 9:50 pm

    哈哈
    我星期六就要去北歐旅行,也會到芬蘭的土庫
    先來這兒說說開心一下!
    我也是幾乎一年旅行一次
    待在亞洲的大都市時,都會想念台北
    這個可以掛著大餅過日子,7-11就在你家樓下給懶人過的城市!!
    雖然城市顏色有一點灰
    但是在不同捷運出口會遇見不同風景
    幸運的話
    會不小心遇到一大片綠或一大片藍的數十萬湊在一起
    或者
    遇到消防車正在幫吊鋼絲的明華園傳統戲劇的演員演的神仙灑水
    牯嶺街內時時有小劇團掙扎發芽冒火花
    安和路不打烊的夜店就是歐洲商人來此常稱的天堂
    離開 真的是會想念的

    我在巴黎旅行時
    被那小雜貨店的可愛黑人店員留滞在店內
    他說
    “你為什麼一定要說英文呢?你可以嘗試學學法文這美麗的語言,理解她的美!”
    然後很耐心的教起我1、2、3、4….
    我的法國之旅始終有難忘的這一幕奇遇…
    中文也很美阿~~台語也很逗趣阿~~
    我們也可以教我們的客人”來學學美麗的中文吧~~”

    如果去花東,花東的計程車包車很便宜,而且,花東的計程車司機很熱心,超愛介紹超愛當地陪,而語言,就讓他們去想辦法,他們就算比手畫腳,也會完成表達他們要介紹的啦~~~

    台北捷運上的外來背包客真的有變多
    希望政府加油
    把我們設置得跟歐美旅遊一樣便利
    大家加油~~別忘了我們可是福爾摩沙

  24. My Coffee Time September 2, 2008 1:18 am

    您的芬蘭朋友能夠如此的看待台灣
    這在歐洲人身上可以說很不容易看到的
    您個人的貢獻可以想像
    繼續加油!
    Vive Taiwan!

  25. MED September 4, 2008 4:54 am

    有個人說的滿好的

    讓我想到日本的旅行指南手冊之發達讓他們日本女生只要找一個朋友兩個人各手拿一本就可以去歐洲到處跑了

    我在想因為他們的這種旅行指南應該是每年都會更新一次而且寫的很詳細聽說大概是什麼路呀那些都有寫進去他們只要帶著那本就可以跑遍天下

    所以每次去士林夜市逛或是在信義區的101那附近看到一個亞洲女生拿著旅行手冊八九不離十是日文且是日本人

    我也滿同意一位講的可以包TAXI不過中間的溝通就滿麻煩了

    不過說實在我真的看不懂台灣的那些拼音><因為每次我一看到我就在想到底是要怎麼念 因為那些拼音方式不是順著一般歐系語言的那種規則走

    我覺得日本的羅馬拼音還比較照著醬子走

  26. SadRose September 4, 2008 10:19 am

    台灣人總是短視近利,總是想著不用走遠路而且果實能就在伸手可以採擷就好了。
    放幾台飛機飛一飛就希望大陸觀光客來撒錢;在國外放一些平面/媒體廣告後就急等著計算來台觀光人次,基本的工夫都沒做,所以lonely planet才會在台北一個這麼先進的城市卻處處受阻而後是失望的說台北市極不適合旅遊的地方。台灣人自己知道自己的優點卻不懂推銷,不透明不完整的資訊,對文化語言完全不同的人是一種不夠友善的對待,即使外國人到台灣常常會遇到熱心的路人甲乙丙丁幫忙,但不是所有人都該被期待有著”像個文盲卻能迅速精通”這樣的特殊能力,特別是有著”很大多數”的人抱著自尊心不願學習英文並不願意讓英文成為普遍流通於台灣大街小巷,就像許多孩子初學英文時,問題不是在學不會,而是在心態上排斥所以學不起來。
    這就是我目前知道的狀況!

  27. Jeff September 4, 2008 2:43 pm

    現在國民旅遊的風氣還算蠻盛,很多景點也有一些Local tour的形式,假設我也剛好在渡假開車環島(甚至前陣子暑假期間,騎單車環島的人也很多呢),如果有遠道而來的外國朋友希望能有嚮導甚至便車可搭,說不定我剛好很樂意奉陪(此處的”我”,不一定是我,指的是所有充滿熱情、願意作好國民外交的台灣同胞),電影”練習曲”裡不就有一段描述到男主角在關山還是哪裡和一位女性外國遊客的邂逅,那種純真才是令人感動的

    顯然作者的芬蘭朋友們沒有認識任何住在台灣的”網友”,否則現在也有很多國際交流是透過網路,跨國互訪的情形應該也很普遍了;當然啦,我想作者所要表達的是我們的政府(也包括地方政府),實在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恨鐵不成鋼”也是我拜讀本文後的感想之一

  28. Anonymous September 4, 2008 4:03 pm

    臺灣真的是個寶島啊!
    這是幾次出國旅行之餘的感想
    當然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地方與美麗
    沒出國前實在不曉得自己身處的這個寶島是如此的小
    但它所匯集的人文.地理確是如此多元又自然的融為一體
    而且臺灣人真的很可愛.善良又熱情
    雖然不是全部人都如此好,但大部份人真的都很好
    尤其是生活便利性真的讚,不管日.夜都有地方可跑
    居住的城市裡開車約20分左右就能到達有山有海的地方
    一下從擁擠的水泥叢林裡鑽進大自然,也算是這個小島的另一個優點吧
    不必花費很多時間在移動上,多出來的時間就能悠悠哉哉的體會臺灣了
    只是觀光資訊方面比起臨近的日本就真的差的遠囉
    而且推展觀光也不能只靠政府,國民外交也很重要
    旅遊的過程,景點.美食.人文是每個旅人都想體驗認識的
    但這之間的與當地人民互動上會佔了更大部份吧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啦,就算旅程不盡如人意,但遇到很好的人民,我還是會給他們100分)
    出國旅行總會遇到一些比較不可預期的狀況(尤其是自己出門不是跟團的)
    誰說在很先進的地方就不會遇到些狀況呢?就當是另一種體驗囉
    當然如何能讓觀光客更方便.清楚的移動是個重要的問題吧
    我們家自己就常出門玩,最後卻在山裡迷了路(臺灣山路真的滿錯綜複雜的)
    卻也因此誤打誤撞下發現其他美麗秘境
    只希望到臺灣的外國旅人們都能在這裡留下美好的回憶…

  29. Mike Chen September 4, 2008 4:13 pm

    顯見您的這位朋友根本沒做好準備,
    既然早有打算要租車,
    為何不查清楚要不要換國際駕照,
    或者是否通用其他國駕照,
    我想台灣人到芬蘭想開車會犯這種錯誤嗎?
    再笨也會去查查看或是跟旅行社問問吧,
    哪有到了當場才在那邊懊悔.. 昏倒!

    另外秀姑巒溪泛舟有那麼困難嗎?
    妳就推薦他一間花蓮的三星級以上飯店,
    (其實以他們的消費水準住美崙就像住民宿的價位了)
    就會有local tour的行程可以參加,
    台灣的local tour水準不差, 時間足夠, 包交通飲食免小費,
    不會趕鴨子上架一樣, 比你自己開車、包車、搭車去到現場玩方便太多了,
    在消費水準便宜的地方, local tour是最佳的選擇,
    我很懷疑他們是否常自助旅行? (連這個都不懂?)

    另外南橫之旅也是一樣, 搜尋”南橫 飯店”
    就可找到一些飯店(例如南橫天龍大飯店)
    就可以安排南橫東線一日遊的local tour
    【霧鹿峽谷、利稻部落情、摩天農場、向陽森林遊樂區(海拔2300公尺)、午餐享用精緻飯盒、向陽雲海、埡口大關山隧道口(南橫最高點2722公尺,氣溫比平地約低10~12度)】(全程導覽時間約5小時)
    真不曉得您是怎麼幫他找的… (再度昏倒)

  30. 棋子 September 4, 2008 5:45 pm

    如果我人剛好在台東
    就可以幫忙開車帶他們去南橫玩了呀
    不過台東有許多美麗的地方可以去
    也不一定要去交通不便的南橫
    光是台東市附近
    就足以讓外國人驚豔不已呀
    下次有需要
    要去台東玩
    四季你可以問我喔

  31. Prince of Blue September 4, 2008 7:24 pm

    說實在的,台灣真是個美麗的地方
    我環島了一次,也陸陸續續去許多地方
    其實在台灣只要有半天一天的時間就能有許多不同的感受
    其實我有點傷心台灣人不懂自己土地的美麗卻讚嘆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往國外走走雖是不錯,能看看不同的風景、人文,感受各地不同的風情
    但閒暇時還是希望目前還居住在台灣的人們
    多在寶島走走看看
    也能有不同的發現與體驗
    哈,有點離題了
    有需要在台灣旅遊的資料,我或許能幫上點忙
    祝大家在台灣都有愉快的旅遊經驗

  32. CK September 5, 2008 3:24 am

    換各角度想~
    或許就是因為這些美,是藏起來的~
    所以保留了原有的風貌與特點~
    如果全都打開了~
    政府管理的好不好,甚至我們自己會把他變成怎麼樣~
    相信誰也不知道~

  33. MED September 6, 2008 1:06 am

    Mike Chen 講的很有道理

    不過要推行旅遊觀光還是得要加強服務業水準

  34. R.J. September 6, 2008 6:13 am

    我也支持Mike Chen的說法
    聽起來您的朋友似乎不擅長自助旅行
    身為旅行者
    旅行前的資料收集自是最重要的

    人盡皆知
    這裡的政府一向是沒什麼遠見
    不過以非英語系國家來說
    英文資訊不足這也不是什麼好奇怪的吧
    不然就要像日本人
    在他們自己國內就已經有很充足的資訊因應
    我自認短時間內我們做不到的

    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咱們台灣人光是熱情好客這點
    就不會讓你的朋友處處受阻的
    只要他肯開口的話…
    再說要找到能講英文的臺灣人也沒這麼難吧

    台灣人別老是對自己這麼沒信心啦

  35. mghong September 6, 2008 4:47 pm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on this , When last year i goto Taiwan for 1st honeymoon , we also facing the typhoon around Sept 07 .

    I believe there are taiwan people who actually blog out those nice and famous place and give out some instruction on how to go there also.

    Lucky i got my relative there to bring me around in toa-yuen.
    I though taiping is just a city but inside toayuen there really alot of nice view also.

    Wish u good luck , 2molo i going to bookstore maybe i will check out those book which you recommend.

    Btw i just upgrade myself to a father ,my wife just added 1 new family member.A Cute little girl.

  36. 窮光蛋 September 6, 2008 7:04 pm

    建議他們用自行車環島啦
    這樣南橫也可以去了

  37. 二姐 September 9, 2008 10:02 am

    寫的很好, 曾駐外兩年的我也有同感, 身為一個市井小民, 我想除了對現狀或政府的批評(或是消極的充當熱心的路人幫忙翻譯), 比較有建設性的做法之一, 是把道路名及觀光景點會需要用到的辭彙, 用web2.0的概念統整起來, 讓全民一起來幫忙翻譯, 然後需要的人就可已上網自取, 或是透過當地旅遊單位得到(如果不會使用電腦的話), 如果可以透過媒體讓這個活動被廣為宣傳就更好了, 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

  38. pincat September 9, 2008 3:16 pm


    也就是民間的力量更重要
    不要只依賴政府

    先進國家
    反而是民間的力量
    比政府要更積極
    更壯大

  39. 北歐四季 September 9, 2008 6:14 pm

    Dear all,這篇文章引來那麼多熱烈的討論,真的非常感謝大家,先說聲抱歉,這兩週來生活中出現太多未預料到的事件,極為忙碌,一直沒時間寫文或留言,這篇恐怕也得慢慢回,我盡量吧…

    雪梨睡魔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too! I am really glad that you liked it!

    黃毛
    是呀,我自己是台灣人,也常常覺得慚愧,還住在台灣的時候,自己沒能去發現更多台灣的美…我也覺得,會前往台灣的西方人,真的都是想自助旅行、自己探索的居多,提供遊客更好的規畫,真的是件值得大家共同努力的事。

    ifan
    我的朋友就是帶著lonely planet,另外,他們並沒有抱怨哦,僅管有不順之處仍然是讚不絕口,感慨的是我自己,總覺得,我們可以再求進步吧。

    Angela
    再同意不過!

    Thelma
    其實我一直不建議他們自己開車,在我看來太危險了,不過他們堅持要,這是個人自助旅行的玩法與喜好的問題吧…

    dbai
    沒有英文資訊當然不是什麼錯,只是就如你說的,若想吸引更多國外觀光客,那麼足夠清晰的服務與資訊,還是必須,而且絕對有改進的空間。

    bang
    我可以想像那兩個義大利人有心前往綠島旅遊所遇上的難為之處…而你最後那句話,真是值得思量,不只是台灣,很多國度都遇上同樣的平衡難題吧。

    Charles_zh
    拼音問題,我只能搖頭…

    k
    對呀,語言真的就會是障礙,還好有你幫忙外國朋友體會綠島之美,坦白說我還沒去過綠島呢,希望有機會一遊。

    genmai
    謝謝!

    mrmu
    對呀,台灣真的很美,我沒住過那麼多地方,但無論走到哪,都覺得別具風味!

    Lulu
    同意。

    cynthia
    嗯,交通建設的部分,我不敢說該如何改進最好,倒是軟體服務的部分,馬上可以學著進步的空間,的確很大。

    Tina
    不知你想採訪什麼題材,請再來信給我,謝謝。

    Bird
    (點頭)…如果我個人的觀感,也能提醒或拋磚引玉的,讓更多人正視台灣觀光的問題,那就好了。

  40. Luxleo September 10, 2008 8:17 am

    台灣,真的是個很美、很棒的國家!
    不僅有豐沛的人文、地理景觀、以及自然生態,
    美食更稱是一絕。

    雖然細細品嚐、慢慢咀嚼是種人生樂趣,
    但若沒有資源足夠讓人知道、而去享受,
    除了遺憾、還是遺憾吶!

  41. 北歐四季 September 10, 2008 7:25 pm

    京京
    謝謝你的欣賞。離開總是會多出一份新的眼光,若能在地時就懂得去體會了解,那就更好了…

    艾兒
    想啊,現在真是太遙遠了,每次回去時間永遠不夠用

    文秀
    妳住在哪裡啊? 愛鄉愛家之情,應該每個地方都多少有的吧,我想?

    Cynthia
    也謝謝你來一起打氣。

    丁丁
    謝謝你的熱情分享,和這些美好的經驗,看著你的留言,也讓我感覺到一份光與熱!

    My Coffee Time
    謝謝,貢獻不敢當,我的朋友很愛四處旅行體驗不同國度的生活與美感,物與類聚吧…

    MED
    精細的旅遊書或各式說明,這一點我真是佩服日本人…拼音譯音的問題,也真是該趕緊解決,不然太亂了。

    SadRose
    謝謝你有感而發的真誠分享!lonely planet對台北有這麼負面的印象啊?我還不知道哩。

    Jeff
    對,我的朋友只是例子而已,不是重點。其實我有想過上網貼文看有沒有熱心網友義務要當地陪,不過後來覺得,我朋友他們應該比較喜歡兩個人旅行,機動性的行動吧,就沒有特別做這些安排了。

    Anonymous
    也謝謝你的分享。我想我的朋友對台灣留下的仍是很美好的回憶,我呢,則是覺得還有太多好菜他們沒嘗到,覺得可惜而已…

    Mike Chen
    國際駕照的問題,他們沒調查清楚,確實不能怪別人,不過我的朋友並非從未自助旅行之輩,在台灣之前,早已走過歐美亞十餘國,為何會沒查到,究竟是自己粗心,還是資訊提供不足,還是因著之前在其它國家的旅遊經驗而有所錯誤判斷,一如文中所言,我不知道。

    而local tour雖然各國皆有,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樣的旅遊方式,如果在台灣一些景點,這樣的玩法會是最便利的,那我們就應該思考,這樣的local tour資訊是否都能便利以英文取得,才能讓前來的外國人,懂得怎麼玩最好。

    南橫的資訊,感謝您指教,以後我就知道有這個選項了,不過問題還是一樣,沒有英文的話,若非正好有熟識者幫助,他們自己還是找不到。

    棋子
    好啊,這次本來也有想上網昭告看誰有空熱心幫忙的,不過後來我考慮一下朋友的需求,我想這兩個人是會想獨闖天涯的那一型,就算了,呵。

    Prince of Blue
    也謝謝你的分享。我多希望,自己有時間有機會,可以帶著老公,再細細的、慢慢的遊賞台灣…

    CK
    嗯…該藏還是該好好經營管理,這對很多自然景點來說,常都是個平衡中的兩難習題吧

    MED
    也謝謝你再度參與討論

    R.J.
    我覺得大家都對台灣很有信心啊,只是不可否認的,進步的空間,還是太多了,我個人覺得,短期做不到,很正常,但是長期的規畫一定要有,不然,就沒有進步了。倒是台灣人的熱情好客,這一點不要說外國人了,我自己都很想念。

    mghong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窮光蛋
    自行車環島,適合自行車的安全路道是否存在呢?

    二姐
    你的建議很有趣,web2.0真的可以在這方面有更多的應用!

    pincat
    嗯,不知是否會有熱心的人帶頭,我覺得會嚮應的民眾應該不少才是…

    Luxleo
    你說中我心裡的感受了,就是這樣。

    啊~~~留言回完了!

  42. Brad September 13, 2008 7:38 pm

    個人覺得來台灣就是要體驗不一樣的文化,所以請先買本旅遊手冊之類的,學習〝比對〞中文字,請問去哪一個國家有當地語言與中文的對照嗎?還虧中文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語文!關於租車,我們也不能用中華民國的駕照在美國或是歐盟國家租車吧,國際駕照不是每個國家都能使用與承認的!台灣的旅遊資訊在網路上真的很難獲得,加油~~台灣

  43. SadRose September 14, 2008 6:18 am

    想再雞婆的補充一下下,
    現在的趨勢已經是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經營一個國家或城市,
    下面的例子有讓人佩服的心機,也會知道競爭實力是靠心機得來的
    或許對台灣也是個好答案吧?

    除了設計, 瑞典還能給你什麼? – 瑞典國家品牌 理論篇
    http://tw.myblog.yahoo.com/maxsmile-sthlm/article?mid=2580&prev=2599&next=2566

    除了設計, 瑞典還能給你什麼? – 瑞典國家品牌 實戰篇
    http://tw.myblog.yahoo.com/maxsmile-sthlm/article?mid=2599&prev=2626&next=2580

    北方威尼斯的商人心機—斯德哥爾摩之城市行銷
    http://tw.myblog.yahoo.com/maxsmile-sthlm/article?mid=2626

  44. 北歐四季 September 14, 2008 10:12 pm

    Brad
    也謝謝你的留言,這裡眾聲喧嘩,各家留言比文章還有趣。

    SadRose
    謝謝再次補充,我看過這幾篇,倒不特別覺得是心機,雖然用這樣的說法,或許較容易讓人理解。我覺得,說穿了,就是認清自己,試著搞清楚,自己該往哪個方向走,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讓人看見聽見自己的聲音與存在,瑞典是如此,芬蘭是如此,很多其它國家的城市也是如此,如果台灣整體甚或是各城鎮,也能認清自己的特質與長處,好好發展,那就好了。

  45. Amber September 15, 2008 11:15 am

    感謝你的這篇文章, 推薦許多值得一遊的地方, 醬我也知道當我國外的朋友想來拜訪我, 我應該帶她們去那兒參觀.
    有許多地方我自己也還沒去, 不如我自個先去玩玩吧…

  46. mayer September 15, 2008 12:32 pm

    是有點遺憾啦,好像政府做的不夠,潑外國朋友冷水般。

    台灣真要加油了。

  47. 醉生 September 15, 2008 1:59 pm

    各位有心人,何不由Wikitravel做起?

    這裡 http://wikitravel.org/en/Taiwan
    需要大家的貢獻

  48. 北歐四季 September 20, 2008 3:59 pm

    Amber
    好主意~呵

    mayer
    也許也是有在做,但是…應該可以做的更聰明更好。

    醉生
    謝謝分享。

  49. 沂美 September 20, 2008 4:51 pm

    看來網誌恢復囉!! 恭喜!

  50. Chris September 21, 2008 12:08 pm

    我一個很要好的堂哥,是專門在花蓮帶人家旅遊的計程車司機,也帶過很多外國人去泛舟或是太魯閣等。 而且他還知道很多私房地方,我朋友他們去過都覺得很讚,如果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看看~我也很想把台灣的美介紹到世界各地啊~~

  51. 北歐四季 September 28, 2008 6:55 pm

    沂美
    謝謝妳,可惜上回不到兩天又壞了,希望下週一切平安,好好持續…

    Chris
    謝謝你的資訊!下回再有朋友要去花蓮,一定請你們幫忙。

  52. 沂美 September 28, 2008 10:01 pm

    煥然一新哦! 舊留言都不見啦??

  53. 沂美 September 28, 2008 10:03 pm

    原來在底下,呵! 嗯,希望你的部落格從今起順暢平安!

  54. milla September 30, 2008 5:49 pm

    其實台灣真的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跟美景
    再我沒工作的這段時間
    我重新玩過很多地方,也許時間的充足
    停留看得東西,視野也變的不同,體會的感覺也不一樣
    台灣四季的變化,也使得景色不同
    常聽很多人抱怨,台灣不好玩
    但我很好奇,他是否一一都到過了嗎?
    台灣真的很值得讓人探索及觀光的地方
    小小的地方蘊藏著無限的寶藏 ^^

  55. 聖約瑟 September 30, 2008 6:19 pm

    好像很好玩~

  56. 北歐四季 October 1, 2008 7:04 pm

    沂美
    我也還沒習慣這新佈景呢,等我有空再來調調…也謝謝你的關心和祝福哦!

    milla
    妳說的對,我也聽過類似的抱怨,同樣的,也有很多人抱怨芬蘭不好玩呀,我只是越來越覺得,好不好玩,說穿了,是人心的投射,台灣那麼多樣性,懂得欣賞,就會好玩…

    聖約瑟
    我沒看懂耶,你是說什麼好玩哩,台灣嗎…

Copyright 北歐四季透明筆記 | Powered by WordPress | Using the GreenTech Theme

Bad Behavior has blocked 1242 access attempts in the last 7 days.